close

1997年的夏天,很任性的決定要去一個陌生的國度遊學,塔司馬尼亞?一個從來沒聽過的地方,可是我在炎熱的夏天,跑到了那個聽說是個很接近南極、很寒冷的地方待了六個星期。

雖說是塔司馬尼亞這個跟紐西蘭很接近的島嶼,其實我只待在首府霍伯特(Hobart),嚴格說來,其實也只待在市中心。永遠記得到了機場,同行的一個個都被寄宿家庭給接走,只有我一個人在機場等了好久,沒有人來接機,抵達的時間是晚上,感覺上像是到了半夜,才被一家當時覺得很像是吉普賽人的人接走,心中不是不害怕的。

晚上一片漆黑,彎彎曲曲的路,實在不清楚我到底被帶到了何處,到了家,第一印象是我好像踩在羊毛的地毯上,很不忍心,很浪費,不過其他人都若無其事的踩來踩去,我只好跟著這麼踩,卸了行李,我被領到了一個小房間,一個衣櫃,一張書桌,一個小床頭櫃,一張應該是粉色的單人床,兩面的落地窗,感覺很冷、很黑,他們要我早點休息,靜謐的夜晚,我默默地在被窩裡留下了眼淚。

第二天早上,爸爸悠閒地坐在客廳沙發上看報紙,手上一杯不知是茶還是咖啡,落地窗外霧濛濛的,景色像是畫出來的山水。客廳桌上有一個給我的便當盒,於是爸爸開車載我上學去。Orientation似乎就交待了一些平常該注意的事項,發給每個人一堆文件,然後我的資料夾裡面有一張寬大約2公分,長大約4公分的公車票。後來不清楚是怎麼回到家的,似乎到了很晚的時候,我終於見到了非常demanding可是其實非常細心的媽媽。見到我馬上告訴我早上要把房間落地窗的簾子關上,因為外面的人會看的見裡面;電毯要在睡前一兩個鐘頭先打開,睡覺時要關掉才不會燒掉;從隔天開始我要自己坐公車去上學,他們很忙沒有時間每天帶我去學校;我也要做家事看要洗碗還是把碗盤擦乾放到洗碗機裡,然後超快速手腳俐落的把我覺得已經整理好的床舖理的更加有條不紊。

寄宿家庭的成員們對我很客氣,或許是怕驚嚇到我,或許就只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整棟房子總是靜悄悄的,晚餐時總不太交談,餐後便各自回到房間做自己的事。明明知道其他人都還醒著,可是都關在房裡不出現,媽媽又每天都很晚回家,害羞又不懂如何表達自己,沒事做又不想太早睡的我,就會待在客廳看電視看到大約九、十點,然後洗澡睡覺。然後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廚房桌上找到一個藍色的便當盒,是媽媽不管多晚回家或多早出門總會幫我準備的午餐,雖然每天總是吃一樣的東西,一個包著蕃茄、生菜、起司、火腿的全麥三明治,一個水果(香蕉或是蘋果),和飲料一罐(應該是果汁),我總是吃得很開心,後來有次吃過別人的午餐,發現果然還是我的三明治最好吃阿!

漸漸對這個家不那麼陌生以後,妹妹”Patricia告訴我家裡的成員,自己的名字是從爸爸Patrick來的,哥哥叫David跟我只差幾個月,媽媽叫Bernette是飯店經理,還有一個二十幾歲的大姐和哥哥都到外地工作(唸書)了,我待的就是本來姊姊的房間。這是我第一次,住在像別墅的房子裡,除了整間的羊毛地毯,其實寄宿家庭的房子是在Hobart鄰近一個叫做Sandy Bay的小丘上,客廳落地窗面對的是東邊的海,每天清晨可以很舒服的坐在家裡看日出,一天爸爸告訴我,這就是他們會選擇住在那邊的原因。房間、客廳、廚房都在一樓,馬桶與浴室是分開的。第一次發現地下室不是不震驚的,因為在山丘上,或許只能稱地下一樓吧,一樣可以看到東方,只是視野沒有一樓那麼好,一到地下室,南面是一個吧台,後面存放著各式的酒(或者其他?),吧台裡面我的最愛,是發現有一個高級音響可以放CD跟唱片(黑膠或LD?),我最喜歡放當時的最愛悲慘世界原聲帶,有高級音響可以聽,不用再用耳機聽CD Player實在非常享受,後來變得非常喜歡到地下室,只是聽聽音樂也覺得好開心。地下室另外一項娛樂,是有一張撞球桌,學會並開始打撞球,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David爸爸長手長腳打撞球的樣子真是有多帥就是有多帥,偶而妹妹也會一起打,可是沒有哥哥跟爸爸打得好,當然還是耍賴居多。一次Patricia帶我穿梭在房子跟房子中間,來到了一個室內球場,這是我第一次知道Racket Ball這樣東西。

事隔這麼多年,忽然想到這麼一段日子,每天我搭著同一班公車上下學,沿著同一條蜿蜒的路從家門來回到公車站,呼吸著冷冽卻清新的空氣,其實已經不太記得細節了,甚至連城市的名字都是上Google Map找到的,很驚訝自己竟然還記得一些名字,老實說是不確定的,只有妹妹的名字忽然浮出我的腦海,才慢慢的拼湊出來,忽然好想見見他們,特別想見見爸媽現在過得如何,和腦中依稀記得的樣子差了多少,其實好模糊,只有一個大概的樣子,或許再看到他們,會跟我記憶中的差很多吧,現在什麼都用Google查查,甚至有Facebook這樣東西,可是我真的不記得他們到底姓什麼,爸爸媽媽的名字是不是對的,不記得房子的外觀,裡面的擺設格局卻很清楚。

好想回去走走當初走過,和沒走過的路,看看這個可愛的小城鎮,第一次自己在國外生活,第一次在電話聽到家人的聲音眼淚無法控制的像開了水龍頭不斷地流,第一次吃到各種不同的早餐營養麥片,第一次學會撞球、Racket Ball,第一次學到當廁所沒有垃圾桶時,衛生棉要撕開丟到馬桶沖掉,第一次知道原來電毯是這麼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fl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