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禧系列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可以直接從標題上得知是以Lisbeth Salandar這位女孩為主軸的故事。描寫千禧雜誌的名人記者Mikael Blomkvist如何與她結識為友,如何以兩人獨有的人格特質幫對方脫離水深火熱的困境。峰迴路轉精采刺激的故事,讓我看完三部曲以後非常惆悵失落迷惑,好想知道Salandar接下來還會做出什麼驚為天人的創舉。

剛開始龍紋身的女孩,老實說是非常失望的,幾度想要放下手中的書去做點正事,非常的沉悶冗長,光描述整個Vanger家族就著實累贅的讓我完全無法理解千禧系列到底為何如此暢銷,還有Blomkvist如何因為故人的一番話陷入官司纏身的窘境,甚至在小屋裡沉悶的翻閱著老舊沒有突破的案件調查,加上瑞典的地名每一個看起來都一樣,實在看的我頭暈目眩很想把書丟了。

但是當Salandar出場以後,一切都不一樣了,作者描繪這個角色,非常有個人見解的獨特性,每一個思慮,每一個動作都有他特殊的邏輯,非常耐人尋味,總讓我驚訝在這種扭曲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哪一個可以如Salandar般保有一定的良知與價值觀? 龍紋身的女孩開始精采,應該算是過了三分之一,Vanger家族的調查終於有所突破,BlomkvistSalandar終於碰面一起解決這件懸案。總覺得多少人花了幾十年的時間調查,Blomkvist花了大約半年多就找到一個從未被發現的線索,到底該說太誇張還是太巧合? 不過身為重要角色之一作者總要讓他有所貢獻。從這個階段開始,一連串的懸疑與突破,角色間的互動,精采到我想如果把書帶出門坐車會忘了要下車之類的,完全深陷於作者架構的情節裡。

玩火的女孩】與【直搗蜂窩的女孩】是一個完整個故事,而【龍紋身的女孩】應該算是為這個迂迴曲折的故事做”前情提要”的鋪陳,我絕對推薦三部一起看完,只是要有心理準備【龍紋身的女孩】前面實在非常無聊。故事內容除了【龍紋身的女孩】是在解決Vanger家族失蹤女孩的懸案,而延伸到追蹤連環變態殺人狂的故事,【玩火的女孩】與【直搗蜂窩的女孩】是在描述Salandar如何在一個政府組織的陰謀下成長,多少莫須有的罪名與迫害讓她在社會陰暗的角落中求生存,憑著一股”絕不妥協”的意志,出神入化的駭客技巧,加上Blomkvist與一群”傻瓜騎士”的所謂”朋友”們的幫助,終於對政府提出完美的反擊而得到平反。看到最後完全有正義終於得以伸張的快感,尤其是Salandar辯護律師Giannini與權威心理學家Teleborian對質的一段,更是決定了Salandar的命運,過程光用過癮來形容還嫌不夠,簡直是大快人心哪。

看完三部曲除了為Salandar感到欣慰,剩下的感想則是: “接下來呢?””就這樣結束了?”作者敘述的手法,不斷地插入新鮮與意想不到的角色,留下了許多伏筆,以被發現他其實存有第四集手稿來說,一定是有繼續出版的打算,據我的猜測,Lisbeth Salandar非常有可能其實是雙胞胎姊妹Camilla,或者她其實自己殺了或用某種神奇的方式解決了Camilla;Blomkvist與Salandar的感情會如何發展;Salandar在法庭判決獲得自主後又會有如何的”成長”;Salandar的父親Zalachenko留下的龐大廢棄工廠到底存在何種秘密;Salandar與Armansky及律師Palgrem 的關係又會發展出何種感人或衝突的橋段;Salandar剩下的瘋狂變態的同父異母兄弟有沒有得到正法?很希望知道接下來作者對各角色的安排發展,可是卻再也沒有機會,實在是很可惜阿。

註: 各角色不使用中文翻譯名字,是因為我看的是英文版,忽然要我翻成中文也怪彆扭,就直接用我所熟悉的英文名字來寫,英文版不知是翻譯有意或無意,在人名的稱謂上用的是原文,不同的稱謂真是讓我看的非常吃力,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習慣,地名與路名也有一樣的問題,尤其是【龍紋身的女孩】裡兩個相近的地名,我完全不知道Blomkvist到底到了哪一個小鎮,甚至到了【玩火的女孩】我才恍然大悟幾個名字其實在敘述的是城市裡的路名而不是城市的名稱! 反應慢很多拍的我,在【直搗蜂窩的女孩】才發現每章節時間與日期的重要性,嫌煩一開始我都直接跳過時間日期,後來才知道因為同一個時間點有太多的事件同時發生,這時候每章節提供的時間日期就很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fl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