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日美國總統大選日,我參與了紐約移民協會的大學聯合出口民調,在投票所出口攔下選民填寫問卷調查。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選民多是神色匆匆,卻是個有趣的經驗,我說從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總共八個鐘頭的站崗,讓我看盡了人生百態。我被指派的場所是在Flushing的台灣會館,想當然爾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員與選民都是亞洲人,清一色的黃皮膚,為了趕六點報到,我在約五點四十五分到達會場,到了會場當場傻眼,小小的台灣會館裡,塞滿了十幾二十人,吵吵嚷嚷,桌子搬

來搬去,不知內容的大張海報散落,只見大部分人或站或坐著聊天,我以為,這是個民間團契的活動,利用選前的一點點時間聚會,所以便悄悄地推開了門站在門外等,眼看時間越來越逼近,我只好鼓起勇氣再次推開門走了進去,走向現場大概唯一的一位人民保母,向他說明我的來意,只要得到他的許可,我就可以自由活動了吧? (: 進入投票所是需要經過政府許可的,我們每個義工都有一張填寫義工名字的公文,需要徵求警衛的同意才可行動,活動前一個禮拜都有參加簡短的行前說明會) 沒想到警衛只跟我說,沒問題,你只要找到裡面的主管跟他說明就行了,這麼簡單? 好,我再一次走向嘈雜的人群,隨便挑了個似乎在指揮的人員,他只是很沒好氣的說,去一邊等著,現在我們在佈置會場,沒有時間。呵,這些人花了大概快一個鐘頭才把會場佈置好吧,就看到幾乎所有人都坐著或站著沒事做,跟無頭蒼蠅一樣,非常沒有效率,讓我再次傻眼,原來美國選舉是這樣啊,一些早起的選民,到了會場也只能等著,無法投票,因為工作人員還沒準備好! 終於到了選務人員似乎定位,各斯其職,事實上他們卻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選民的疑問,他們也無法正確的回答。而選務人員除了接待選民,還需要接待不斷湧入的義工,不知道為什麼,來了比選務人員還要多至少一倍的候補義工,義工們來了,只能到裡面等著,什麼事也不能做,乾等著。再次覺得,為什麼美國這樣一個所謂的大國,選舉的制度是這樣的? 一點紀律或秩序都沒有,根本一個很小的投票所,為什麼需要那麼多的候補義工? 這麼多的義工沒事做只能坐著乾等? 台灣會館裡面其實有個非常大的空間,類似小學的活動中心,政府卻不利用為選票所,只用一個小小的,非常小的大廳來當投票所,所以那些無事可做的義工們,就待在那個非常大的等候區,那個小小的大廳,就被工作人員和少數的選民,加上三台老舊的投票機,塞爆了。而那三台投票機,我們的行前說明會有提到,至少有三十歲以上的機齡,已經沒有製造商,若出了問題,完全無法維修,還真讓我見識到了整個已經很慢很沒效率的投票,還不時需要人員進去幫選民使用機器,著實讓我懷疑無記名投票的真實性阿。


現在來說說我的工作吧,我選的是從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的時段,一個投票所會有兩個義工跟一個督導,前面說過我大約五點四十五已經到達現場,看著莫名其妙的狀況,我也只有站著呆滯的份,而我的另一個夥伴和督導,完全不見蹤影,看著選務人員混亂的
set up,我只好開始自立救濟,來都來了,開始來攔人吧,我想這時大約已經七點了,因為投票所真的很小很擠,我完全看不出到底誰是選民,誰是工作人員,來來去去的人,也讓我無所是從了一振子,當我攔人攔了沒多久,一個亞洲臉孔,講話非常快,就是那種典型的好像能力很好很行的人出現了,馬上就很有效率的開始準備東西,把桌子佔為己有,問卷一疊疊的牌好,完全不顧還有其他義工在旁,似乎只有他們的出口民調最重要,他們的民調比較有組織,還很積極的把他們的社團文宣自己就貼在桌緣,很自動的把選務作業的牌子挪開,所以,我們有了競爭對手,原來有這麼多組織來做出口民調啊,我想,那應該會變的非常非常擠,想要抓到我們的目標也就更難了吧。然後他們的義工也是,陸陸續續的來報到,完全沒有章程,督導非常的有效率,可是完全是一個個突然出現的義工來報到,每來一個他就要再解說一次他們的行程跟目標,非常勞累,不過在我看來,他倒是滿樂在其中的。到了將近八點,終於我的督導帶著另一個義工出現了,大家哈啦了一陣,原來我們的情況跟另一組是完全相反的,督導不知道要做什麼,倒是義工都有參加過說明會,反而我們很清楚我們的工作,掛上我們的名牌,真正上工囉。我的夥伴是個菲律賓移民,又是個典型的大學生(undergrad) ,講話非常的快,非常的心浮氣燥的那種感覺,至少那是美國大學生們給我的刻板印象,講話不清不楚,又非常的吵,當然他們不壞,只是我不太能融入這種相處模式,那又是題外話了。基本上我們的民調對象,是針對每五個選民做問卷,可我的夥伴一加入,只要看到人,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衝過去請人做問卷,非常的積極,或許個性使然,或太呆板,我想我們受到的指示不是這樣吧,不以為然,不過後來我也變成是有人出來就攔,因為得到的問卷數實在是太少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不願意做問卷,還有看到題目上問到投票對象就撒手而去的,有非常低調的老公公老婆婆,還有非常好奇的什麼問卷都要做什麼都要拿的人,有記者來來去去,選務人員義工進進出出,還有偷偷摸摸拉選票的義工,私自把候選人的牌子擺在門外(這是違法的喔!) 之間還碰到一個非常健談的黑人阿嬤,跟我們聊了大概四十分鐘吧,天南地北的聊,非常可愛。後來真的累了,還會跟另外一組人馬閒聊,所以他們的民調對象是亞洲人,我們是每五個人,加上後來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攔,像是在出口展開一場無形的拉鋸戰,不是不好笑的,總是在心裡覺得選民很可憐,要一直不斷的被攔下來。可總覺得我們這組雖然只有兩個人,效率卻是好很多,隔壁組的大概有五六個人,可能年紀小,或者是亞洲人的關係(我們這組不也是亞洲人?!)比較害羞,反而得到的問卷沒有比較多,也或者是因為沒有受過訓練吧,只讓我覺得我們是大學聯合作的民調,果然有比較利害(我們的總負責人是某大學市調的教授喔),比較有組織有系統,這種時候才讓我覺得,大學的體系制度還是有他的優越性的。我又多說了。

拉拉雜雜的講了一堆,只是把我在美國選舉日,當義工,在投票所看到的說出來,真的藉著這次機會,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看到了美國這個所謂的強國,其實在深入到地方的政府作業是多麼的不周到,多麼的天高皇帝遠,反而我們的投票系統是多麼的有規劃有組織,我們的國家在某些事情上,還是很不錯的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fl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