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有發文了,似乎該寫些什麼,最近一直很想發發牢騷,說說我來紐約以後,一直無法適應的一些所謂”美國人”的想法與生活習慣。

只要在美國待過一振子的人,總會有機會上上館子,慰勞一下自己。我相信我要說的這項已經不是新聞了,美國人的餐桌服務是有名的,服務生沒事就要來問候你一下,看看食物好不好吃,滿不滿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噓寒問暖的,才能表示他的服務周到,初來乍到的人多少會覺得被打擾,現在已經見怪不怪啦,這是其中一項跟我們很不一樣的習慣,這個是我已經慢慢可以接受的作風了。

電話語音,是常常會惹毛我的頭號公敵,當你有事情想要詢問公司行號,銀行,電信公司,諸如此類的,接電話的永遠都是電腦語音,常常一串目錄唸下來,你還是不知道要轉哪一個部門,或者他們很喜歡表示人性化,請你直接對著電腦說你想要的服務項目,當你真的說了以後,電腦會告訴你”對不起,我沒有聽到/懂,你是不是想說XXXOOO (完全不同的答案),如果是,請按0,或者請你再說你需要的服務關鍵字”然後就這樣鬼打牆,這時候你只想把電話砸爛。或者你很幸運,終於有真人和你通話,這下該感謝平常有燒香拜拜了嗎,不,這時候接線員會跟你說”請稍候,我幫你轉接”然後又是一連串像唱片跳針一樣不停的重播,只是每次都是不同人,然後你要把你的問題不斷的複述再複述,鬼打牆 AGAIN,且每次的轉接都要不停的聽這家公司放的廣告片段,或者是很像音響被砸爛了的某古典名曲,結果是30分鐘到一個鐘頭下來,問題解決了沒有?  當然是沒有,而且還要為了聽那些音響效果很差很爛的古典名曲扣掉你手機的分鐘數,只能無語問蒼天。

攻擊你的對手,互揭瘡疤。Dunkin’Donuts 和Starbucks是有名的對手,常常廣告直接拿對手出來做文章,想要比較誰的咖啡比較好喝,廣告是在做街頭試驗,A 和B哪一杯比較好喝,結果答案是A或B,這時只要說好喝的是自己的就好了吧? 不,他們很直接的把另外一杯是哪一家的產品秀出來,硬是要說自己的咖啡比對方好喝。最醜陋的選舉呢? 他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候選人X的廣告一定是說Y做了多少窩齰骯髒的事,這對選民是多麼的不好,這時候選人Y的廣告一定會說X發了多少空頭支票,結果一樣都沒有兌現,多麼的浪費選民對他的支持,你來我往的,戲劇效果之強烈,真是辛苦他們不斷的挖對方不為人知的內幕阿。一個我很愛的美食節目Throwdown with Bobby Flay,Bobby Flay是有名的廚師與料理節目主持人,這個節目是他會到處去挑戰有名的大廚,以對手的成名作與之對抗,分出上下,當然比賽都是非常激烈,雙方都使出渾身解數,觀眾可以學到很多關於料理方面的知識,可是,比賽的雙方會攻擊對方使用的料理方法,或材料,當然呈現的是一種幽默的方式,這是我所見過這種”美國風”最溫和的一項攻擊了。現在我多少漸漸能夠體會了,這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很不好的,落井下石的作風,這根本就是他們的習慣阿。

分工。這很能理解吧,本來就是要分工做事才會有效率阿,麻煩把網頁往上拉到剛剛的電話語音,如果不是分工分的那麼細,恐怕每個接線生都是萬能,能回答你任何問題,這樣不是萬事皆可達? 可惜他們就是分工分的太細,你想要問電腦連線問題,可能接線生會跟你說,我是負責硬體部門的,我幫你轉接到網路部門,當網路部門的接線生接起,他會告訴你,我是負責數據機的,我幫你轉接到網路工程師部門,網路部門工程師接起來問清楚你的狀況以後,會告訴你這不是我們公司的問題,請你播電話去你當地的第四台業者(Cable,美國的第四台服務,常常是電視網路跟電話用一樣的線)詢問…一樣的問題出現在醫療單位,本人曾經不小心受傷過,碰這這樣的醫療體系真的是傻眼,你光是要找到對的科去掛號就是一門學問,終於找到診所,要先打電話去詢問,是不是接受你醫療投保的方案,接不接受walk-in掛號,還是要先預約門診,幫你診療可是不負責幫你照X-光,X光要轉診到另外的醫療中心執行,如果需要上石膏,石膏拆下來以後如果需要復健,又要再次轉診到復建科進行復建,當然分科是好事,每一科都有自己的專業,你不需要擔心會被死馬當活馬醫,可是光這樣跑就折煞人啦,你當然可以去大醫院報到,問題是醫療帳單你是不是付的起,大醫院只是這些東西全都在同一棟建築裡,較大型的傷害比較不需要為了治療而奔波,可是當你接到帳單的時候,你只會呼天搶地希望自己中樂透頭彩才有辦法付清。

奪命連環Call,或者窮追猛打,或者死纏爛打。電話語音,只要氣過了也就事過境遷,可是這一項,或許是個性使然,算是我最不能夠理解的一個生活習慣吧。所謂的這一項”美國人”作風,真的只能說是死纏爛打,當你身為一個消費者,或者受害者,有事情需要投訴或者等待解決,等待,是沒有效的,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要奪命連環Call你的投訴單位,跟前面一樣,不僅你要一直跟電腦講話,到真的找到人以後,事情也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你需要一直不斷地打電話,不斷地投訴,這才表示事情的重要性,你的問題才會被重視,然後才有人會幫你解決。當有人想要找你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接到電話,等你看到電話的時候,你會看到來自同一個人的未接來電一個鐘頭以內至少三四通,這是真的,我親眼見過爸媽找不到兒子短短10分鐘有十幾通未接來電的,甚至差點就報失蹤人口了,我說,有需要這麼誇張嗎?  如果你在找工作,沒有不斷的去詢問雇用公司結果/消息,就表示你不積極,你並不是這麼想要這份工作,可能不小心你就會被雇主給遺忘。今天如果你是某公司員工,如果你沒有時時摩拳擦掌的表示你多麼多麼願意接受挑戰,你多麼多麼喜歡接新工作,就表示你並不是太專注在工作表現,績效不好,還是有可能會被辭退,那為什麼,主管不能看中努力耕耘的人呢?  死纏爛打跟窮追猛打的另一種表現是,今天你被人中傷批評,一定要努力反擊,或者變本加厲,我們所謂的有君子風度不跟他計較,只會被看成是你懦弱,到底為什麼不反擊就是沒種阿???  就一定要兩敗俱傷才算有骨氣嗎??  換句話說,我最不以為然的就是,只要你大聲你就有理,只要大聲你就是對的,這個現象不是只有我看到的美國是這樣,台灣也是充斥著這種病態的醜習,到底為什麼,大聲就是對的??!! 到底為什麼沒有反擊就表示我心虛站不住腳?!?!  扯遠了… 這項的重點是,到底為什麼要窮追猛打才辦的了事呢?  為什麼不能夠交代你事情就好好完成,為什麼要人三催四請呢?  難道催了你事情就會辦的比較好嗎? 難道要打你一下你才動一下,這樣不覺得沒有尊嚴嗎? 然後喪失了尊嚴再大吵大鬧要糖吃,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邏輯?  我真的不懂。我個人認為,只要是要辦的事情,不論有沒有薪水領,為什麼不快點完成他,被人催三催四的不是很綁手綁腳? 我是個很不喜歡被催的人,更是個不喜歡催人的人,到底為什麼要我不斷的催促你才願意把事情做好呢?  到底為什麼要我不斷的催你才表示我很積極的想要完成這件事呢?!?!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這樣的觀念與做法,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習慣這樣的想法,也不敢想像我有能夠接受這種想法的一天。

抱怨了很多,或許都只是芝麻綠豆小事,但都是一些我在這裡生活了一段時間所得到的心得,很多事情實在是不能夠習慣與理解,你可以說全是我的偏見,但我只是想分享一些我的想法與心得,有些事情實在是不吐不快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fl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